Home » 財稅法令 » 所得稅 » 打官司取得利息,須繳所得稅。

打官司取得利息,須繳所得稅。

打官司取得利息 須繳所得稅
 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陳美珍/台北報導】 2012.02.03 05:27 am
 
 
打官司取得的法定利息,不具賠償性質,必須要繳納所得稅,且不適用金融機構利息收入27萬元免稅額,必須全數納稅。

財政部台灣省南區國稅局最近查核一件100年度遺產稅案件時,發現繼承人因繼承財產而與第三人打起民事訴訟,最後雙方達成和解,繼承人給付第三人法定利息138萬餘元,查核單位因此通報該第三人所在稽徵所,歸課其100年度綜合所得稅。

財政部表示,納稅人經常誤以為,因訴訟取得的利息具有賠償性質,所以不必課稅,但該筆利息與個人存在金融機構所孳生的利息性質相同,都是應稅利息收入,必須申報課稅。

不過,財政部說,金融機構存款的利息可適用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,享有27萬元免稅額,超過27萬元以上部分才須課稅,但因訴訟取得的利息並不適用。

財政部提醒納稅人,個人因訴訟一次取得數年的利息收入,應一次全數併入取得年度課稅。
 

引用網址:  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10/6876188.shtml#ixzz1lIDaCCSl
 

© 祥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版權所有
最佳解析度 1024 X 768